close

新聞看到吉里巴斯斷交了,不勝唏噓,2005年的採訪回憶也重上心頭!

那一年,在國合會安排下,去吉里巴斯和馬紹爾,採訪農技團和大使在當地的工作,也訪了兩國總統。那是我唯二去過的邦交國,也是我離赤道最近的一次。下了飛機第一天就中暑了,後面的幾天訪問都是在昏昏沉沉的狀態下完成。

  

我們的邦交國都是非常落後的非洲或南太平洋群島國家,派駐的大使生活條件也相對艱困,吉利巴斯一開始還沒有大使館,大使和夫人生活很刻苦樸素。

   

 還記得有一個行程是隨著大使,坐著船去一個小島拜訪。這是一個再原始也不過的小島,迎接我們的是一個巫師,他先帶我們做祭典,祭拜他們的祖靈,在一堆石頭前,放了幾個杯子,他對天唸唸有詞,我們自然是聽不懂,只能靜靜跟著在後面觀禮。當他唸完之後,把前面的一小杯酒水地過給大使,正當我擔心酒水乾的來源,乾不乾淨,大使已接下一飲而盡,大使夫人看出我的擔憂,她說沒辦法,我們得入境隨俗。

迎接我們的還有一連串歌舞表演,和飛滿蒼蠅的餐點,幾個小時的活動,我們都盤腿而坐,我幾乎是坐不住了,但是看大使完全沒有一點不耐煩或顯示不舒服。

   

我又偷偷問夫人,這類的表演慶典很頻繁嗎,她說,每當有部落缺錢,他們就會邀我們去,我們都得盡量參加。

那一次的採訪,只有我們一家媒體,沒有官員隨行,所以很貼近志工和大使生活,讓我深刻體會到台灣的外交工作艱困,也對這對夫唱婦隨,甘苦與共的大使夫婦留下很好的印象。

2017年10月,意外在教會看到陳士良大使的畫作,留了字條請人轉交,才有幸和大使聯繫上,發現他已退休,並搬到淡水,且離我才15分鐘車程,我們約好了去大使家拜訪。

  

那天,我穿了當年大使夫人當念送我的那件島國風洋裝,也就是影片當中我做節目開場的那件衣服,去大使家憶當年,也話家常。

最後,大使找出當年國合會拷貝,我做的新聞專題和節目光碟影片轉交給我,事後轉存檔案,畫質差了很多,但仍我有得以回憶那麼難得的採訪經驗。

外交斷了,但我的回憶沒有斷!

  

外交斷了,但我的回憶沒有斷!

(愛在南太平洋報導影片請點下面)

https://youtu.be/rT8R4Yj6iG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女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