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學校宿舍的廚房~

公主入得廳堂,進得廚房,今天要來分享的事英國的廚房大小事。

不管是在學校宿舍或是外面租的房子,大致來說英國人的廚房規格統一,必備的炊具除了瓦斯爐、抽油煙機、微波爐之外,每家每戶必有一個內嵌式烤箱。英國人相當善用這些先進設備,在超市的冷凍櫃裡,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烤箱,或是微波爐等速凍食品。大家都說英國菜難吃,有人更說,根據研究,英國人生來味蕾就比其他民族遲鈍,所以對於菜餚的味道,要求較低。雖然這個說法有待考證,不過英國人烹飪方式很單純卻是事實。吃青菜大多都生吃,或者水煮,再加上調味料,他們也常用微波爐加熱,取代相對耗時的水煮過程。

(自己烤的蔥麵包不好看,但是一解鄉愁)
雖然我是以米為主食的中國人,但是不過沒有了電鍋,老實說,我還真不知道應該怎麼煮出好吃的白米飯,不過這方面,西方人就比我們精明多。我的西班牙室友老笑我是不會用鍋煮飯的中國人,因為他不但會用瓦斯爐煮飯,而且最擅長的就是用微波爐煮飯,不用悶也不用泡。雖然吃起來沒有蒸出來的香Q,但這的確是方便又簡單的做飯方式。以此類推,在國內吃的速食麵,歐洲人也都用微波爐來煮。
此外,因應英國人愛喝下午茶的習慣,煮水壺也是常備家電,不用一分鐘就能將兩杯茶的水煮開,相當方便。而每天早晨都用的烤土司機,也都是家家必有。

英國人不但烹飪講求簡單,洗碗方式相當講究經濟效益。人口較多的家庭通常會用洗碗機,免得大家你推我讓,也省了大家的時間。不過如果真要人工洗碗,我看他們洗碗的時間只有我們的一半,通常他們會在所有的碗盤放在水槽,並放滿水,加上幾滴洗潔精,用菜瓜布抹去盤上的油或菜渣後,就可以放在置盤架上晾乾,完全不需要用水清洗。這樣一來讓我不禁懷疑,到底是他們的洗潔精比較天然,或是他們太懶惰。這樣的洗碗方式不是個案,不只我以前的英國室友,或是現在的愛爾蘭室友,都是這樣有效率洗碗,之前去寄宿家庭三天,負責洗碗的我們這三個中國學生,為了我們接下來幾天的飲食健康,本來想偷偷在洗碗時,自己加工,用清水多沖洗幾遍,不料一旁監工的英國媽媽,立刻催促我們在旁擦盤子的助手,動作加快,我們只好直接將碗盤從泡沫水當中直接拎出來,用布擦乾,然後收藏在抽屜。


這許許多多的不同或許是受飲食方式影響,一般而言,他們煮菜用油比我們相對較少,我的西班牙室友就常常生吃中國大白菜,作為他的沙拉前餐,這對於愛吃魯白菜的我,有點難以接受。外國人對中國人的烹飪印象,大部分都是用messy來形容,又炒又炸,又燉又熬,相當耗時費功,煮過的鍋吃過的碗,沒有浸泡就很難洗乾淨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女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