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半年來上海台北兩地跑,雖然是幾乎各半的時間,不過每每剛從上海回來台北,還是有很多事情一時之間真有點難以適應,尤其是物價,先別說已經上漲的台汽水電,女孩子最不可或缺,又非常必須的逛街經費,兩岸就大大大大的不同,害得我現在回台北,就忍不住把新台幣換算成人民幣,精打細算一番

大家都知道,在大陸買東西殺價一定要狠,這點老外們做得很不錯.砍得小販們連還價都不想浪費力氣,直接把客人推出門,我或許臉皮薄,所以也不敢殺得離譜,不過其實要不被商人宰,這些砍價的功夫可得學起來.剛到上海去,到上海的前三個月我都不敢亂買東西,因為不是很能掌握當地的物價比例,總是喜歡把看到的人民幣價格乘以四,再來決定是要往幾折砍價,雖然自以為已經殺了很多了,但是每當回來跟公司的上海妹妹們炫燿時,看見她們偷笑的表情,就知道我又扮演了一次她們眼中的"呆胞"!

有一天帶著弟弟到豫園附近的商城,準備給媽媽妹妹和自己買個漂亮的珠包,每個小販開價不是150甚至還有180,不想當待宰羔羊,所以我喊價三個150,小販誇張地大喊:不可能你看看這個手工繡珠,真的不行!我心理還有點不好意思,想說好像出手真的太狠,但是還是要繼續演下去.我說:頂多三個160,不賣算了,小販還是拼命搖頭,我想就當學一堂殺價課吧!不行就走了,拉著弟弟要下商場的手扶梯,才剛踏一步,就聽到小販衝出來大喊!好吧好吧!!我倆差點跌個踉蹌,從下樓手扶梯爬上來,我回來忍不住對著小販罵,妳剛剛就乾脆一點嘛,害我們差點跌倒出人命!

這就是大陸的殺價文化,整理幾個重點,給有志進軍大陸的同胞們做個參考

1做市調--妳一定要多走多看,但是光是問開價沒有用,因為大家的價格一定都開高走低,就是說開價歸開價,賣價歸賣價,沒有一番廝殺,不會成交.

2盡量往下砍--雖然我的珠包以三折買到,不過我想,用兩折的價格來做殺價的起跳點絕不為過,就算講得離譜了也沒關係,一樣的商品幾乎每家都有,這家買不到,到下一家還是可以繼續妳的市調殺價課程

3再喜歡都要嫌--嫌這個質感不好,嫌那個顏色太舊,還有一點點脫線,還得演一齣不賣就拉倒的戲碼,帥氣的走出大門,大多做觀光客生意的小販,最後都會追出來把你拉回去.

以上一點點實習心得,希望有更多前輩多多指教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女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