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說,英國人看到有隊伍,通常事先跟著排隊排了一陣之後,才問問前面的人,這個隊伍,到底是在排什麼?這有點諷刺地形容英國的排隊文化,不過這也說明英國人對於排隊這件事習以為常。
最常見的情形是,不管隊伍長不長,也不管事情有多緊急,辦事員原則上習慣先把手邊的事做完,才肯服務下一個客人。尤其面對大排長龍的結帳人潮,收銀員一點都不受影響,如果前個人正在結帳,你排在後面想趁前個顧客掏零錢的空檔,順口問問題,她們還會說:“對不起,我在服務這位先生。” 上回到HSBC匯款,辦事員熱心地跟我解釋了一堆所謂的帳號分行號對他們的重要性,也不顧後面等待的人龍,天南地北又聊起了去荷蘭銀行的出差經驗,就是熱心地跟你解釋清楚,最後還謝謝你聽他說完,我除了感受他的熱情,也替後面的人著急,不過這就是英國人,習慣等,也習慣讓人等。
對於來自台北這樣快節奏的城市,面對英國人工作無理頭,慢吞吞的步調,有時真是急死人。再講起到HSBC開戶的經驗,可是讓我見識進步國家的工作方式。HSBC在台灣是印象中了不起的大銀行,所以相信應該是有信用又可靠,所以就決定去這開戶,下午一點距離英國銀行下班還有四個小時,和兩三個同學備齊文件走進銀行準備開戶,服務小姐說對不起今年沒辦法替你們開戶,你們必須預約。預約?有沒有聽錯在台灣開個戶只要五分鐘,而且隨到隨辦,在英國這個銀行系統發展進步完善的國家,居然要預約?好吧,入境隨俗嘛,就預約囉!在銀行的時刻表上,我們發現開戶每個人需要半小時來填個人資料,而且同一時段只有一個人能預約時間,又因為最近學生比較多,我們只能在一個星期之後才能來開戶。過了一個禮拜,準時到達之後,卻經歷又一次的排隊和等待,以及冗長的手續,好不容易開好戶頭,辦事先生認真地告訴你支票簿和信用卡都會寄到宿舍給我。不過幾個星期過去,仍然不見我的信用卡,只得回到銀行排隊去詢問。第一次他說已經寄了不過沒人收,請打到郵局去問,打去郵局也找不到,第二次說我們寄到你新的住址去了,第三次說這麼吧,我幫你掛失,我說這麼這次請”千萬別寄給我了,我自己來銀行領吧!”在她們的承諾之下,一個禮拜之後,我還是在我的宿舍,收到了我得來不易的信用卡,我只有一個結論—英國銀行,之所以有名和進步,原來是絕對不讓客戶,猜到他下一步要做什麼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女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