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到英國,這個和中華文化完全不一樣的地方,,所有的人都會擔心文化衝擊的問題(culture shock),連上學前課時,老師也很慎重的播了一捲錄影帶給我們看,講的是英國的食衣住行育樂,就擔心我們這群外國學生可能會不適應這裡生活的種種。不過仔細想想所謂的”不適應”,對我來說到也還好,當然文化差異是有,不過這些在電視上電影裡都略知一二,所以那樣的衝擊也不像想像中的大,然而對於一些有趣的發現,確是讓我驚奇,並多少帶有正面的影響。
國情文化的不同,東方人對於迎面而來半生不熟的’朋友’常常採取”視而不見”的方式面對,也就說,明明彼此都看見了對方,因為不怎麼熟,打招呼又顯多餘,就乾脆避過目光,裝做不認識,不過在西方可不是這樣。舉凡有過眼光接觸(eye contact)的,幾乎都會有個甜美的微笑相對,即使根本是個路人甲乙,一聲”嗨”之後,還有可能就在街上聊了起來,有時不知情的第三者還會問,你怎麼會認識這個英國人,其實天曉得,彼此根本就不認識。這樣的情形雖然不是百分之百,不過根據本人觀察和統計,凡五十歲以上的阿桑或歐巴桑,一定會對你展現她們的大方熱情,看你在拍照,就會問你要不要幫你跟朋友合影,害我們就算本來不怎麼需要的,都只好順應情勢照了一張。比照起東方人的害羞冷漠,真讓我很印象深刻。
除了陌生人的熱情微笑之外,熟人之間的熱情擁抱,也讓我花了點時間去適應和學習,尤其是一開始你搞不懂,哪些國家要擁抱?哪些還要外加親臉頰?哪個國家要貼臉兩下?跟誰要親出聲音?尤其兩個人之間的第一次,最為尷尬,因為也不知道熟到什麼程度,需要”進行”這項”儀式”。在英國,我想可以說在好朋友和親人之間最常見,歐洲比較開放的國家,像是西班牙,法國,或是瑞士,還有中東一些國家,也都習慣在好友見面或離別時擁抱。身邊比較有機會進行擁抱儀式的是瑞士Thomas,據說瑞士的擁抱是外加親臉頰”三下”,不過在我們這群朋友之間則改良簡化成親一下(有帶聲音的喔),最後幾個中國人之間或是跟常在pub見面的泰國女孩,也都習慣這樣又親又抱,而我的心態也從一開始的禮貌,變成一種表達想念和開心心情的方式。
文化衝擊這碼事,就跟HSBC的廣告一樣,當西方人要跟日本人握手時,日本人正在鞠躬,當日本人想改以握手致意,他卻體貼地以鞠躬回禮,文化的差異,得花點時間互相適應,才不會有誤會,才能互相了解,你也才能體會這種文化差異背後的箇中滋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女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